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志鴻


為了避免叫錯人名, 她, 總是與相同名字的男人交往.

"志鴻"在台灣有一萬多人, 裡面總有一千個適齡, 最少有二十個可以成為伴侶.
於是她很高興, 經常為了這六個 "志鴻"準備不同的禮物.
每張卡片上都只要寫著 "志鴻我愛你", 就不會露出馬腳.
收到的人歡喜, 重覆收到的人驚喜, 沒有收到的人可以快速補送,
這女人自認為謀略上的勝利者, 歡喜無比.

結婚那天, 她對著 "志鴻"深情地給了一吻.
在神父面前, 兩人結為連理.

最近, 她開始覺得生活走調了.
雖然物質生活還算寬裕, 兩人小家庭生活也很自由,
可是, 準備六人份物品的習慣還是沒有改過來, 衣櫃裡面塞滿了給 "志鴻"的禮品.
每次看到貨運小弟又送來一堆訂購品就感到無力.

"是我生病了嗎?" 她這樣懷疑著.
可是心理醫生只是搖搖頭.

丈夫只有禮拜天不在家, 其他時候總是膩著自己, 比交往時更熱切.
長久下來讓她漸漸地感到疲累.

"志鴻," 她抽起報紙, "我這禮拜天要回老家一趟, 就這樣."

下了火車, 出了月台, 招來計程車, 多年沒回的老家就在眼前.
熟悉的房間, 懷念的床鋪, 難得的放鬆, 於是她把過去那些交往時的資料全部燒了,
下定決心, 從現在開始, 不要再揮霍無度地為了 "志鴻"這個名字患得患失.

"我不知道, 自己是愛上你還是愛上你這名字?" 她喃喃自語.

"別在意." 他繼續烹煮著晚餐, "我或許也有一樣的困擾."

禮拜六固定去看心理醫生.
禮拜五和神父告解.
禮拜四收快遞員的商品.
禮拜三必定走過月台.
禮拜二會朝同一台計程車.

禮拜一, 志鴻主動下廚, 技巧精湛得像是個大廚.
但是現在是禮拜天的晚上, 提早回來的她苦笑著.

"為了慶祝我們終於再次相會, 就一起舉杯, 想用這新鮮的母豬肉排吧."

六個杯子, 一起舉起.

"為了下一頓饗宴! 為了下一個甜心!"

男人們都醉了.

這六個喪偶者, 都喜歡上精神分裂的女人.
司機和剪票員狩獵, 神父和心理醫生負責灌輸劇本, 快遞員行動,
廚師, 負責收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