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黃金雞(受人指定主題)


=============
七月一日 晴朗
=============

我整理一下白色的高帽子, 一邊輕鬆地擦拭著用具一邊回頭看著他們.
那是一群讓我這個廚師驕傲的貴客.
能夠為他們準備今天的伙食, 我開始對於神的恩澤深信不疑.
曾經, 我曾徬徨, 也曾失落, 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廚師.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揮別過去的猶豫和不安, 我用心地將食材一一處理, 化作佳餚.
但願今天的成品一樣能讓那些孩子們滿意.

=============
五月一日 陰雨
=============

索然無味! 這是我今天的想法.

看著廳上的那些客人, 一個個都在暢談自己的成就.
有的誇耀三十歲就賺到一千萬.
或者是感謝同伴在這件企劃上的幫助.
還有哪對在角落的男女, 顯然是富家出身, 笑著聊起跑車與旅行.

身為這個團隊的一分子, 我期待聽到一點有用的意見.
對我們來說, 一句內行的評語就足以鼓舞內心的熱情.
但是即使這樣期待, 依舊叫人失望.

"您好, 請問今天的主餐還滿意嗎?"
富家男顯然沒有準備什麼答案, 想了一下, 點點頭.
"本日的鑲雞用的材料特別挑選春天的素材..."
我頓了一下, 猜想這兩人或許無法了解其中的奧妙, 只好收下微笑回到廚房.

我需要的不是 "好吃"這樣的回答, 我想知道為什麼好, 有多麼好.

看著其他的同伴低頭繼續料理, 我回到了自己的那一區.
櫃子上的那張小雞貼紙已經泛黃, 十年以來不知道吸收了多少精華.
撫摸著那表面的缺口, 我又陷入了沉思.
實際上, 我曾渴望成為一個動筆的小說家, 然而卻因為生活壓力成為廚師.
即使已經在知名餐廳有一席之地, 但是卻還是感覺鬱悶.

===================
五月五日 陰偶有陽光
===================

"別開玩笑了, 我好歹也做了十年."
在休息室這個打擾我抽根煙放鬆心情的, 是一個新來的助手.
"但是真的有這種好吃的雞肉, 你的專長是這個, 應該要..."
"安靜一點!" 我拿著煙指向了他, 露出了一點不悅的表情.
這些年來多少雞肉我都用過, 客人的反應總是停留在好吃這階段.
黃金雞, 大概只是可笑的廣告詞吧.

----------------------
天天給你好元氣
台灣黃金雞~~~
天天讓你有活力
台灣黃金雞~~~
口感好吃到不行
台灣黃金雞~~~

好吃好吃真是沒的比~~~
耶~~~~~~~
好吃好吃真是沒的比~~~
我們都是台灣黃金雞~~~

台灣黃金雞 就是國產雞
-----------------------

半夜的客廳, 只有電視發著微弱的光芒.
閉上眼聽著廣告的歌, 我又度過了一個只有自己的結婚紀念日.

===================
五月十日 先雨後晴朗
===================

無法相信的感覺, 這使我心中的激情再次燃燒.
黃金雞真的存在, 而且味道遠勝過所有其他的雞肉.
這讓我的手顫抖不止, 或許過去的自己真的太渺小了.

戰戰兢兢親自端上這一盤嫩雞, 我等待著不一樣的結果.

"今天的料理, 有種說不出來的好味道, 肉質鮮嫩到在舌頭上彈跳呢."

富家子弟的回答, 讓我這十年的等候有了結果.

===================
五月十五日 總是晴天
===================

實際見到總是比想像的驚奇.
我腳邊的這些白色雞隻沒有喧鬧, 不會膽怯, 安逸地四處踏步.
如同白雲般柔軟的外表, 卻有著結實雄厚的肉質.
黃金雞比傳說的更要完美.

"這個養起來很麻煩地啦."
"養起來? 我是問說, 這種雞就這樣養出來?"
"是啊." 老農靦腆地笑笑, "每天都要細心照料, 才養得大又好."
看著那些優雅的雞隻, 我無法置信.

成為一種不朽傳說, 必定有讓人意外之處.
這麼珍貴的材料不是來自深山沒有恐怖之物守護甚至也和浪漫傳說沾不上邊.
這即使是三流的小說家也不會這樣輕描淡寫地帶過.

"阿伯, 這只是一般蓄養的雞, 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嗎?"
他只是望著窗外的天空, 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
五月二十日 陰又放晴
===================
今晚我又來到這間雞舍請求老農讓我再觀察他們一點, 這是我新發現的娛樂.
每當我接近地觀察他們, 這群孩子總是好奇地圍過來, 卻從不喧嘩.
從他們的反應, 我已經漸漸分出了些微的差異.

有一隻活潑地擺動翅膀歡迎我的, 是個好動的女孩.
他身旁的那兩個紳士, 是穩重的一對兄弟.
老爹在後面悠閒地晃步, 偶爾過去和大娘貼在一起.

在他們身上, 我找到了一種失落許久的親切感.

===================
五月二十五日 大晴天
===================

"老大, 好久沒見你笑得這麼開心了. 你最近晚上都去哪裡混啊?"

我只是收拾手邊的東西, 沒有回答任何問題.

=================
五月三十日 晴轉陰
=================

不知怎麼, 今天的我無法按耐那種愉悅的心情.
在工作上開始有點厭倦.
只要是黃金雞, 不管是哪位客人, 都會滿足地說出各種感想.

今晚, 我要在睡前好好地和他們說出這種變化.
他們一定會了解我的感受的.
那個老農不知道是不是了解我的熱情, 連墊子都幫我撲好了.

=================
六月五日 傾盆大雨
=================

出於驚訝, 我手中的刀就這樣掉到地上, 發出了清脆的聲響.
望著那個和我打招呼的富家子弟, 聽著他的讚美, 我的心彷彿被掏空了.

我最喜歡的她, 今天隨著那個紈褲子弟離開了.

這個晚上, 他們會用怎樣的眼神來看待我這個兇手?

=======================
六月十日 暴風雨帶點寧靜
=======================

現在的我已經不去想任何事情, 只想安安靜靜地在這雞窩贖罪.
他們只是默默地看著我, 點點頭, 又擺擺身子.
這些孩子也知道少了什麼, 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為我.

=================
六月十五日 颱風眼
=================

我哼著歌, 感謝剛剛的勝利.
這是一首再熟不能的歌, 名字就叫做 "黃金雞".

===================
六月二十日 晴時多雲
===================

我為這些孩子準備晚餐, 以便讓他們長得比以前更好.
像在的心情回到了當年的那個整天胡思亂想的時代.

在這個小小的國度裡, 住著一群黃金雞.
他們在尋找一種傳說的食材.
有一個異國的勇者拜訪此地, 被這種和平恬靜的生活步調吸引, 住了下來.

這個國度的居民不但沒有怨言, 反而用關懷洗清了勇者的詛咒.
原來這個訪客一直被謊言欺騙, 分不清楚眼中所看到的事物.

"看啊, 那個你過去面對的, 都是我們的國民啊."
"鳥有翅膀, 白色的羽毛, 你沒有翅膀, 卻有白色的頭冠, 你是鳥嗎?"
"你是我們的一分子, 只是把要守護的事務和敵人看相反了, 快醒醒吧."
"快把傳說的食材帶來吧."

我撫摸著她熟睡的臉龐, 那種飽足的幸福, 讓我終於想起來了.

我是這個國家的一分子, 我要為他們奉上最棒的料理.

===================
六月二十五日 未紀錄
===================

冰箱已經裝不下了, 所以我決定要考驗自己快速做料理的技術.
把活生生的材料推進攪拌機裡面, 流出來的暗紅色艷麗得像是紅酒.
那些孩子開始激昂了起來, 等待今日的饗宴.

"別急, 讓我先把這些多餘的東西處理掉吧."

對著自己忘記先檢查而犯下的錯誤, 只能傻笑應對.
我挑出那個被打得粉碎的牙套, 決定把整鍋不成熟的材料倒掉.
回憶起白天賣醬油的那一間店, 今晚的素材已經決定了.

我哼著那一首歌, 輕鬆地帶著工具出門, 對著月色, 唱著:

----------------------
天天給你好元氣
台灣黃金雞~~~
天天讓你有活力
台灣黃金雞~~~
口感好吃到不行
台灣黃金雞~~~

好吃好吃真是沒的比~~~
耶~~~~~~~
好吃好吃真是沒的比~~~
我們都是台灣黃金雞~~~

台灣黃金雞 就是國產雞
----------------------

--
有人來信要我寫的.
這主題真困難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