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少女ABC事件簿 序章



  簽名可以表現一個人的性格和習慣。
  拿起相同一枝筆,粗枝大葉帶點豁達個性的勞動者因為在無意間多施了點力,墨色更顯深黑,一筆一畫力勁透紙;從事金融相關工作的事務人員對於字體的結構,除講究圓潤完整,圖個清楚明瞭外,並固守八面玲瓏的原則;穩重而強勢的常勝者,將成就與自己的名號深深結合,大膽地在剛毅的字跡裡展示無比的信心;秀逸的字體來自心思纖細的女性,而連自己的名字都寫得扭扭捏捏的人缺乏勇氣。這一類的印象,不知不覺間洩露了下筆者的特質。
  少女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
  她右手托著腮幫子,左手食指與中指間夾著的一枝筆在離簽到簿五公分高的上方規律地往復旋轉,一如往常地坐在這窗口發呆。
  自窗外吹來的暖風帶點海水特有的鹹味,在她抬起左手的瞬間掀起了簽到簿最上方的那一頁,讓紙張像浪頭般地激起,躍動,翻過。在格子內原本安穩地躺著的簽名,隨著頁面的起伏,此時伴著沙沙的浪濤聲一陣一陣地舞動著。
  「徐曇花」,這個名字總是簽在最左邊的方格內。每個字都寫得小小的,並且依偎在一起,只有徐字的左半邊是其他部分都寫完後,才會加上去的最後一手。這三筆畫幾乎獨立在外,由上而下貼著整個簽名的左邊,像是為了柔弱的姓名提供強而可信賴的依靠。
  「因為這樣看起來會比較靠得住,而且寫長一點的話,說不定以後我也有機會和這簽名一樣,變成身材修長的新一代曇花喔。」雖然本人經常因為這個似是而非的理由不斷加長徐字左邊過度延伸的部首,但毫無起色的一百四十公分身高卻從來沒有因此改善。
  同樣是在一百四十公分的世界努力長高,本名「林桂香」的當事人那吹毛求疵的個性完完全全表現在第二個格子內,這簽名所有筆劃都由直線構成,筆直到像是拿尺一段一段描出。
  有話就說,不看場合,甚至諱莫若深的態度,讓阿桂在班上獲得的評價一致都是「可以信賴,但不能共事」。這種以自我為優先,不考慮他人想法的個性,難免會招來閒言閒語,可是完全無視流言蜚語的她,卻朝著自己設定好的人生之路大無畏地走下去。
  和全是直線的簽名相比,右邊的「關桃歌」三個字則是扭曲得難以辨識。配置上,關字的左邊佔用了桂香的區域,歌這個字的右半側則是不規矩地越界,闖入了下一格的領域。
  我行我素的桃歌總是積極地融入人群,唱著自創的詼諧曲調自娛娛人。若要為「自由奔放」這個成語加個註解,以關桃歌這三個字便足以做出完美的詮釋。
  望著簽到簿正中央這秀氣簽名的她,苦澀地笑了一笑。「從」這個姓已經夠罕見了,「晨茉」這兩字更予人會有音同此人的刻板印象。
  雖然因為名字唸來像在暗指「沉默」,而被人暱稱為小靜,但本人卻是從家捧若掌上明珠的獨生女,而且也並非寡言之人,只不過說出口的意見經常比話題走向慢半拍,回答內容天馬行空,是面對重大決策時,無法當機立斷的溫室之花。

  來進行聯想遊戲吧。少女的想像變得更加天馬行空。
  如果把這四個人都丟到荒島上,曇花會忙著為島上所有椰子樹命名,阿桂會訂立嚴謹的逃生計畫並且實踐,桃歌在第二天就會一邊唱著自創的曲子一邊變成野生動物,小靜大概會完全無法生存…
她的右手指隨興撥弄著蓋在自己耳朵上的髮稍,時而拉直時而捲曲,想要打發掉這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午後時光。
  那麼我們經常被人視為一體的三人小組,會怎樣面對這種變化呢?
  她回頭看向沉溺在網路世界,頭上兩側馬尾如螺旋狀捲下來的嬌小少女,長嘆了一口氣。視線再投向角落邊,鎖定另一個長髮垂在眼前,低頭翻閱厚重精裝書的少女,心中感慨又更深一層。
  若是自己,那種情況下只會不停抱怨著人生無常。而她們中有一位會想盡辦法和環境妥協求生存,另一個則是毫無生活能力,只能任憑光陰流逝,毫無抵抗地屈服在時間與孤單的摧殘下。
  木製的窗框將遠方的海景綁在一公尺見方的世界中,視野是固定的,但海浪與大氣的流動,白沙吹拂過的紋路,三三兩兩植物的綠葉搖曳生姿,這些都是看似靜態的畫景中所醞釀的動感。若是在海的那頭一樣有個人兒朝著這間學校內,小小的資料室窗戶望進來,
或許桌前那位滿臉無聊的白皙女孩,她隨興轉動筆桿,撥弄秀髮的模樣,似乎也蘊含了等量的靜謐感。
  算了,今天就到此為止。
  任憑海風吹散髮絲的她,停下了轉筆的動作,而原本一波接著一波注入房間內的氣流也恰好在此時緩慢了下來,海水拍打岸邊的聲音彷彿逐漸被這遼闊的世界稀釋開來。
  「A子」
  她簽下自己的名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