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書評(五百六十九): 惡魔同盟 4



系列作第四本, 是我覺得非常不喜歡的輕小說, 原因有三:
1. 故事主題很不明確, 想要以各種有趣題材當賣點, 卻融合得很糟.
2. 角色們的言行舉止過於自我, 而且敘述上有毫無意義的吹捧.
3. 無論是推理或是解迷, 都充滿破綻, 但是作者還是吹噓作品裡的高智慧.
基於這些理由, 我無法理解這作品為何可以出那麼多本, 也很難愛上它.
不過為了第五本封面的廣告詞: \(^o^)/ 我被騙了! 是誰說這本不好看的.
我試著咬緊牙關, 忘記之前的悶氣, 平靜心情後繼續往下看.
第四本算是第三本的延續, 但其實和完全沒主題的上集無關,
這回是獨立的故事, 而且或多或少看到一點改善.

主角與大小到遊樂園約會已成定局, 女僕隊成員為此各懷鬼胎,
有默默支持與認同的, 也有真心要殺害主角一除後快.
於是包含惡魔同盟的成員, 都因為各自的理由一同進入遊樂園.
然而遊樂園早就被名為 "完美世界"的惡魔道具所影響,
主角群非但被阻斷了對外聯絡方式, 而且也無法脫離這封閉空間,
即使是破壞或是死亡都會回歸最初狀態.
一行人開始從僅有的資訊來推敲對手真面目, 並企圖瓦解這世界的完美.

平心而論, 這本算是一到四集裡面寫得最好的.
第一本有著前後不一致的氣氛, 以及突兀的發展和失敗的真相.
第二本有著毫無意義的喧嘩與大量自我感覺良好, 失敗的真相.
第三本完全是閒聊, 沒有主題沒有意義沒有高低起伏沒有重點.
第四本固然還是集合以上所有問題, 但是至少無止盡遊樂園的感覺不錯.
結構性來說這本並不差, 遺憾的是故事表現依舊折損了冒險舞台的巧思.

在這次事件中, 作者把故事角色關在封閉的世界裡面,
自然就必須靠著角色們的 "智慧"來推測惡魔道具真面目.
很可惜的, 這邊依然充滿過於刻意的推理以及靠設定挽救的詭計.
與其說角色們是由觀察得知情報, 不如說這些人一開使手上就拿到設定書,
於是很快發現某些情報, 並且無誤地將解釋往正確答案偏過去.
我想這是作者想要表現神機妙算的手法, 但對於同一個情境來說,
知道規則再去找線索補強論述, 以及毫無所悉由無到有的推論, 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故事這次也加入了作者所愛的混亂要素, 本次是主角連連遇害外加到處獻吻.
這和第二本的裸體大戰不太一樣, 這回不需要理由, 也無需太多解說,
很單純地以主角的習性帶過去, 再外加美少女對戰, 變成破壞氣氛的鬧劇.
至於事件結局自然也沒有讓人失望, 是以老套愚蠢的方法收尾, 計謀也根本是補設定,
這點倒是一路看來始終如一.

接下來就可以挑戰傳說中的第五本了.
但是在這之前我需要療傷休養, 忘掉第四次的慘痛不愉快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