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書評(六百九十七): 學生會的一存



挾著高銷售量和動畫, 來勢洶洶, 宣傳也很猛烈, 引起話題的作品.
身邊有不少人看過後都提出了 "很有趣"的感想, 評價似乎還不差,
再加上強而有力的萌插畫, 讓人想知道這部號稱新類型輕小說的內容.

翻開一看... 的確可以說是新類型啦.

如果要比喻的話, 這本算是以四格萌漫的方式來帶梗賣笑點的作品,
這樣的形式可以說沒有主線, 不太需要背景或是人物介紹, 角色套模組,
但卻很有效率地製造對話或吐槽笑點... 這讓我想到另一本 "輕小說社".

在這所學校內, 學生會成員是由人氣投票而選出, 因此可以說是美少女天國,
唯一的男性, 也就是故事男主角杉崎鍵, 靠著資優生保障名額進入學生會,
他的目標是要以學生會四位美少女來建立自己的後宮, 享受 HG男主角的特權.
這裡有非常平凡的羅莉會長, 黑心大姊姊, 百合姊姊與薔薇妹妹,
加上男主角五個人總是無所事事招開會議, 談天說地, 最後一派輕鬆地散場.
於是每次的活動便是: 開會, 帶梗帶梗帶梗帶梗帶梗帶梗帶梗帶梗... 散會!
愉快的學生會雖然熱熱鬧鬧但也人畜無害, 並且不免俗地出現了陰暗的過去...

這本可以說是沒有劇情, 角色也都是陳腐的既有類型,
從頭到尾用閒聊和帶梗渡過大多數的篇幅, 並以第一人稱自我吐嘈.
架構上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章, 可以說完全無視寫作基本架構,
略過基本的介紹或是引言直接開始賣萌與帶 ACG梗, 並推銷女角特點,
沒頭沒腦直接抖包袱的開頭, 閒聊到底的內文, 也算是比較少見的類型吧,
但是這模式並不新穎, 最近這幾年也一直都有類似的速食作品:
可以快速炒作, 拉起銷售, 製造話題, 多媒介強力促銷, 但也退燒得快,
而且給人感覺是只看 ACG寫 ACG的感覺, 也因此會在看完後有點空虛感.
笑點部份其實還可以, 第三章的廣播事件寫得挺有趣, 但其他套用名言的部份,
可能就有點牽強, 見仁見智, 我是覺得這些對話看起來有種錯覺,
彷彿是四個傳統負面形象的宅男披上了美少女的皮在與男主角對話, 感覺頗突兀的.
至於插畫部份算得上是賣點, 女角彩圖表現不差, 男角部份有點隨便,
至於黑白插畫部份可以看得到作者一貫的肢體與角度問題, 也許還需要一點成熟期吧.

熱鬧有餘但是內容不足的作品, 娛樂性倒是還在水準之上.
如果對於壯大的故事感到疲勞的話, 倒是可以換換口味來看這本閒聊套梗的對話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R姐的心得真的很一針見血
一存的角色對我而言也一直覺得有點死板
例如會長完全就是近期常見的任性蘿莉
真冬完全就是近期常見的腐女角色
其他每個人也都能找到相似的影子
雖然說這部作品感覺就是幾個人物在講相聲而已
如果是這樣倒還能接受
可是卻又蠻生硬的加入了痛苦回憶跟治癒這種近期催淚系愛用的要素
結果我覺得變成有點不倫不淚的作品
我想這應該是一部屬於動畫推出時造成話題
結束後很快消聲匿跡的商業作品吧

The R 提到...

其實如果炒作得宜, 這樣的企劃可能會帶來不差的獲利, 如果作品退燒, 那就會有新的類似產物取而帶之的.

畢竟是營利事業啊.

匿名 提到...

說句實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這部作品,而且事實證明,他的小說比他的動畫多很多(和涼宮一樣),後續的動畫會不會出也還是未知數......

雖然我是先看動畫,才來找書的,原先是畫風吸引我(難得有蘿莉能讓我看的順眼的,但是我還是喜歡深夏),然後是無厘頭的搞笑劇情,真的很有梗(如果夠宅的話就看的懂)。

這種書,說實話,沒有圖什麼也不是,和夏娜一樣,但是我就是喜歡那種和出包一樣的那種(校園)喜劇,或說是鬧劇,劇情有,但是不要太多,設定也不用太清楚,過多的設定只會侷限住者個故事的走向......

以上為個人想法

The R 提到...

輕鬆歡樂閱讀就是這作品的優勢啊...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很難喜歡每本後面忽然搞一些莫名其妙的沈重劇情或是和氣氛不合的蛇足設定(而且還處理得相當糟).

不過啦... 我覺得這本沒有塗對我來說應該還好, 至少看的時候有些地方挺好笑的. 我很喜歡真冬這角色呢, 自爆一向是我很愛的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