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Room836 序章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回應,輸入,送出。
  男子重複著相似的動作,雙眼盯著電腦螢幕上黑底白字畫面,十指輕快地在鍵盤上狂舞,現在的他並非年近三十卻一事無成的家裏蹲,而是這個電子佈告欄世界的元老。對於資歷尚淺的使用者來說,只有幾種單調色彩與純文字的老氣介面稱不上華麗,無法直接展示圖像和播放音樂的簡陋功能也令人感到寒酸,但對於熱中此道的老手來說,諸多單調的設計間接地排擠掉其他五湖四海的使用者,反而使留下來的人們感到心安與驕傲。
  以網路為渠道,訊息為河水,來自世界各地的雜談在「哈姆雷特」集結。
  代號為「九十九」的使用者一如以往,開啟了具有資格限制的討論區域,唯有受到認可的夥伴才能加入其中暢所欲言,未經允許者則不得其門而入。
  『第一屆角三輕小説大賞』
  『金賞一名︰獎金新台幣叁拾萬元及獎座乙座』
  『銀賞一名︰獎金新台幣壹拾萬元及獎座乙座』
  『銅賞數名︰獎金新台幣伍萬元及獎座乙座』
  「伊卡洛斯」再次將本日討論重點整理給所有使用者觀看,即使這場比賽截稿日期雖然還在遙遠的九月底,他的積極與投入卻像是在挑戰明日就要到來的決鬥。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廣泛討論。若能一舉奪下金賞,就能擠身為作家之林;銀賞入手依舊值得驕傲;即使是得了銅賞,獎金也還算豐富。有志於比賽的參加者大多都懷抱期待,努力說服自己下定決心。然而待在哈母雷特的這群人的情緒異常興奮,因為在他們之中有人提出了必勝的作戰方式,其命名為——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在下禮拜日之前,我們只要每個人投稿五十篇參賽作品,就可以把比賽名次包下來。』

  「野萵苣」的提議立刻遭到了眾人的質疑。
  『每一篇都要六萬到十二萬字,只有七天的話寫不出來吧。』
  『寫了五十篇如果只換來一篇銅賞,那每篇才價值一千元不是嗎?』
  「愛麗絲」和「卍乂純乂卍」兩人的抱怨點出了大夥兒共通心聲,所有人都在想,顛覆作戰可行嗎?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要各位去寫這麼多輕小說。』野萵苣換了個說法,『這個比賽的關鍵之處,在於金賞可以從缺,以及銅賞可以頒發給許多作品這兩點。』
  『與其頒發三十萬給冠軍,不如讓大獎從缺,另取六位第三名,這可以讓出版社獲得更多的稿件,並且以同樣的支出挖掘六位作家。』代號「石見」的使用者補充了這句話後,其他人多表達了贊同意見,冠軍從缺似乎已經是這類比賽的共識。
  『以大量的銅賞為目標是這個作戰計畫之關鍵。』野萵苣的策略比想像中還要來得單純,『十二萬字的輕小說加上摘要和報名表,印起來大概是一百三十六頁,印刷費用可以在一百元內搞定,規定要繳交的資料光碟成本十元,搭配寄件和其他所需文具的話,每一份參賽作品的成本將近兩百元。』
  拿五十份兩百元成本的作品,在比賽開始後的一個月內集中投稿,使得參賽作品數量灌水到五百份以上,藉此讓猶豫的參賽者就此打退堂鼓,便是這作戰計畫的精髓。
  『從活動開始的三月十五日到現在,不過才經過了短短的兩週,大多數有志參加的選手都還在觀望,因此我們在四月的第一週大量投稿,使得官方網頁上的參賽作品數在四月第二週一口氣跳到令人絕望的數字,就能讓其他參賽者退卻。』
  參與討論的這群人或多或少都有寫作經驗或是懷抱著成為名家的夢想,原本也就預定要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來個鯉魚躍龍門,所以對這計畫大致上多表示贊同。
  問題在於,要怎麼在短短的七天內生出五十份參賽作品?
  『抄!更正確的說法是︰改。』野萵苣的發言再次讓所有人大吃一驚。
  『在截止日期之前,稿件是由工作人員處理的,頂多只會檢查配件是否齊全和字數有沒有符合規定。倘若作品第一眼看過去沒有問題,就會將參賽資料更新於官方網頁上供人查詢。我們只要到網路上大量收集冷門而水準低劣的輕小說,將標題與序章略作修改再以假名寄出,就能夠生出許多看似正經,但其實根本不可能得獎的參賽作品。』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次活動在初期就出現了五百份競爭對手,是毫無勝算的比賽。
  對於作戰計畫的參與者來說,其實這次比賽只有寥寥幾十位參賽者,希望無窮。
  『事前支出一萬元,拿到最小的銅賞就有五萬,扣除掉濫竽充數的煙幕彈後,真正的參賽者也許只有二十人上下,這是相當划算的挑戰。倘若最後頒發了十個銅賞,那麼以命中率二分之一來說,這個作戰的回饋大概是兩萬元。』野萵苣再以挑釁的用語刺激被顛覆作戰吸引的夥伴們,『我們都是有點底子的人,再怎麼說也不會和其他泛泛之輩一樣,只有一半的機會,對吧。』
  二十個人當中,抽選得獎者十人,是機率問題。
  二十個人當中,由自己脫穎而出,是面子問題。
  在這節骨眼上,表現畏縮就是認輸,承認自己連一般人的水準都達不到。
  『大家都記下自己分配到的部份了嗎?如果沒問題我要湮滅證據了。』
  指派完各自任務後,負責把所有紀錄清除掉的是依然是九十九。
  顛覆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的作戰鳴槍起跑。
  『本板目前沒有任何文章,請問你要發表意見嗎?』
  看著螢幕上的提示句,野萵苣笑了,並安心關掉電腦,房間內也因為失去了光源而陰暗下來,角三綜合病院八樓的一隅重回寧靜,方才的激昂與熱情都隨著野萵苣的離線而消失。
  「好無聊啊…」
  拉開簾子,她倚著窗框遠眺對街興建中的大樓,用肉眼捕捉黑暗中搖曳的星點燈火,、姿態慵懶而疲憊,任憑倦怠感堆滿在那張十七歲的清秀臉龐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