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Room836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三


  作品編號︰七百五十七
  作者筆名︰小貓咪
  作品名稱︰涅槃墳——邁向仙境的樵夫

  「我是一名平凡的樵夫,經常需要上山砍柴維持生計。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事也告吹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於是我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再把這些賣了換把砍過櫻桃樹的斧頭,要父親同我一起入山。
  我們沿路撒下麵包屑,以避免將對方拋棄在森林中,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麵包屑盡為所吞。於是我與父親追著癩蝦蟆,沿著林間鐵軌來到池邊,我的斧頭不慎落入湖中,激起一片漣漪。
  他往鐵道邊看了看,說︰『我買幾把斧頭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正是東西南北市的四大奸商,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跳下又爬上,父親是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他用兩手攀著柵欄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再往回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斧頭往回走。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他和我走到湖邊,將斧頭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再遞給我一枚燒餅店老頭找給他的油膩銅錢,心裏很輕鬆似的,過一會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回答︰『父親,您要走去哪兒?』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群裡,再也找不著了,我的眼淚又來了。
  幾年後,父親寫了封信給我,信中說道︰『身體平安,惟腰子疼痛利害,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有一個初秋傍晚,我吃了晚飯,在門口玩,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背心。這時候,我母親的妹子怕我冷了,拿了件小衫要我穿上,我不肯。她說:『穿上吧!涼了。』我隨口回答:『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了呀。』我剛說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裡走出,夜深人靜後,她罰我跪下,重重地責罰了一頓。她說:『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我提醒她,父親只是買完斧頭後散步去,尚有書信寄回家來。她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我糾正。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下略)」

   「該怎麼說呢…內容充滿中國風風格與台灣人才會懂的文化親切感,跳脫日式輕小說印象,故事結構完整大器,內容在人的生死間展開且創作許多新詞藻,但是…」
  涼官拿下眼鏡,一口氣將冷掉的綠茶喝完,仰天嘆息。
  「距離截止日期還有兩個月,拜託來一點正常的作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