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Room836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四


  隨著截止日期逼近,參賽作品堂堂邁入四位數,如今不只茶水間已經塞滿紙箱,甚至連安全門附近也堆起牛皮紙袋。
  「真是壯觀啊。」男人雙手插腰,「這時候要是來個消防安檢,鐵定沒辦法合格的。」
  「涼官先…」女人一開口就發現說錯話,「涼官…呃…啊…該怎麼稱呼…」
  「好啦,別管瑣碎小事,把妳懷裡頭那幾份交給我。」
  由春目手中接過稿件後,涼官拉過身邊手推車大方坐下,並且透過窗邊日光照明,悠閒地翹起二郎腿,開始閱讀投稿作品。
  「搞什麼嘛…」十五分鐘過去,他將稿件塞回牛皮紙袋裡頭,「序章看起來還不差,背景也是常見的奇幻世界類型,結果第一章就冒出魔界股市與冥界次級房貸這些玩意兒。」
  涼官在牛皮紙袋上畫個紅色叉叉,又順手捉出一份投稿作品來看。
  「請問…那篇作品也不行嗎?」春目怯生生發問,「我剛才先翻閱了幾頁,其實裡頭考證還挺詳實的,教育性很不錯啊。此外,財務金融居然可以和魔法扯上關聯,這點也讓我很驚喜,在大學時候,我上這些課都會忍不住趴在桌上睡覺…」
  「倘若這是一本結合經濟、化學、數學、物理…等學科的綜合參考書,那的確值得讚許,光是為了解釋相關術語便用去一萬多字,也實在是難能可貴。」
  但是,這是輕小說比賽,我們不需要二流教科書附帶雜談小說賣萌。
  「這麼說吧,如果真的想要吸收這些資訊,為何不選擇更有可信力的參考書呢?」
  「具有知識價值的課本一點都不吸引人,我覺得還是多一些趣味性比較好。」春目一邊解釋,一邊將腋下夾著的舊書交給涼官,「為了檢查剛才那份作品的引用是否有誤,我把大學時所用的財務管理教科書挖出來,好懷念啊。」
  你看喔,這位是積分哥哥,那位是微分妹妹。微分妹妹一直覺得自己實在太胖了,所以一有機會就想減肥,可是某些地方不知道要怎麼瘦下來,所以就請連鎖律老師幫她按摩,分解糾纏的脂肪細胞;積分哥哥則是相反,老是認為自個兒胸膛不夠寬闊,因此天天鍛鍊,想把體格養壯一些…
  春目一說起人物設定就滔滔不絕,完全陷入幻想世界。
  「所以啊,資產君和負債君終於承認彼此是對等的雙胞胎兄弟。縱使背負著完全不銅命運,但為了會計學的大義,兩人下定決心再也不分彼此。」
  不知不覺已經換了三門科目了,春目卻繼續低頭看著膝蓋上的課本塗鴉說故事。
  「只要寫出詞藻優美而且具有教育價值的輕小說就能賣得出去,這是國文老師的想法,但是在出版業這個領域中,並非如此簡單。」涼官不理會春目,持續閱讀下一份稿件,「作品要是有趣的話,即使內容遠離孔孟聖賢,讀者也會喜歡。」
  反應截然不同的兩人,各以屬於自己的方式詮釋相同概念,沒有交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