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閒聊)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過得很精彩


冒險對於人生來說, 就像是調味料.
無論過得優渥富裕備受呵護, 或是流離顛沛餐風露宿,
人生過得好或不好, 那些是本質的問題, 換句話說, 好比是食材.
既然有山珍海味般的成就者, 自然也有乾癟寒酸的落魄人, 這是難免.
然而, 冒險這個元素添加進來後, 可以讓這道菜變得更加美味誘人, 齒頰留香.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是塊上好的肉或是優質鮮魚, 但我們卻能為自己人生添加點冒險.

一如以往, 我午後騎車出門, 看著相同的風景, 相同的人群, 相同的自己.
來到目的地, 我停在相同的位置.

今天, 我的生命撒入了大量胡椒.

※ ※ ※

我的機車鑰匙在這段路程上, 飛走了.

是的, 你沒看錯, 飛走了, 連同小小的警報器一起飛走了.

在這之前, 我就覺得老車鎖頭有點鬆, 也總是認為騎車時振動得很厲害,
原先是兩個不同領域的問題, 加在一起後成為巨大的驚喜.

沒有機車鑰匙, 但是車子依然在發動狀態, 彷彿拒絕就此休息.

我在腦海把今天的路程重新畫過一遍, 那是一條平凡無奇, 我來回超過六年的路段,
人事物依舊, 但現在我要更仔細地注視這片土地.

我把路徑分為兩段, 前半段是由家門口出來沿著小巷到大馬路邊,
後半段是大馬路到目的地, 我只打算趁著第一時間搜尋後者這段,
經過簡單的探索後, 什麼都沒找到, 但並非毫無所獲.
我發現熟悉的樹下長出了新芽, 水溝蓋在陽光照射下微微反光,
看到落葉看到水漬看到野狗懶洋洋地睡午覺, 也看到了這段路程一直呈現,
但不曾對過路者炫耀的平凡一面.

車鑰匙沒有找回來, 但是我覺得開啟了內心的另一道門.

把車子丟給機車行, 老師傅笑得很開心, 年輕小伙子似乎歷練不夠, 一臉茫然.
騎著對方借我的車子回到買午餐的老地方, 阿婆一見到我就問,
"我剛才看你騎過去, 怎麼又回來了." 我對阿婆解釋明白後,
阿婆也笑了, 娓娓道來一模一樣的經驗, 講到備用鑰匙放在抽屜的小瑣事.

我發現阿婆和機車師父的笑臉是一樣的, 不知不覺間, 我的笑容也和他們變得一樣.

小小的冒險讓午後時光瞬間活躍了起來, 這只是漫長人生裡的一口驚喜與意外.
但就是因為這味道總是嚐了才能體會, 因而人們還是會繼續嚮往新的冒險.

不刺激, 而是淡淡甜味.

※ ※ ※

附帶一提.

其實我這段路上有個賣飲料的攤子, 是一台小貨車, 停在路邊, 在車廂後面擺張桌子,
只賣兩種產品: 冬瓜茶和洛神茶. 老闆是個年輕人, 總是站在攤子邊,
對著所有來來去去的路人大聲喊著 "早安", "謝謝", 以及 "祝福你"這些話,
而不是喊他的冬瓜茶有多濃厚, 洛神茶是古法釀造.

我買過, 蠻貴的, 而且真的是老口味, 只是很少為了這件事情停下來.

我回頭找鑰匙時, 想說因為這項小意外, 今天特別和他支持一杯吧,
可惜他剛好不在攤子旁, 可能去上廁所吧, 於是少了段 "冒險"的小趣味, 有些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