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心得(九百三十五): 悖理紅的女孩 1



去書店拿到這本時的感想... 好大, 好厚. 然後, 好貴.
封面設計很好摸, 有浮起的部份感覺很舒服, 摸起來心情愉快.

在介紹 "悖理紅的女孩"這作品之前, 要先提一下 "妖精鄉".
妖精鄉, 或稱 " 妖精鄉 ~ 滅世的黃昏", 是角川第一屆輕小說的得獎作品.
故事題材是奇幻風格, 寫作特色是用了很多對話來代替冒險動作, 單本完.
那麼, 悖理紅的女孩是妖精鄉的後續嗎? 依照我的看法...

悖理紅的女孩, "不是"妖精鄉後續.

妖精鄉, "是"悖理紅的女孩的前傳.

感覺得出來, 為了能出版悖理紅的女孩, 妖精鄉是投稿比賽用的試金石,
而且悖理紅的女孩看起來是可以寫個十八本左右的長篇作品.
也就是說, 妖精鄉那必然要毀滅與封魔的結局, 是為這次作品鋪路,
所以那世界必定要毀滅, 以帶出真正要講的主題, 其原因請看本作品,
兩者之間差距數百年, 是同樣一個世界裡的故事.

對於喜歡妖精鄉風格的讀者來說, 這次的悖理紅的女孩, 是可以安心看下去, 不可錯過的 "本傳".
相對的, 無法在 "妖精鄉"這作品找到樂趣的讀者, 還可以把悖理紅的女孩當成是新作品來看,
或許能找到意外樂趣. 即使沒看過妖精鄉倒也無傷大雅, 直接從這本開始也可以看得懂.

這樣解釋過兩個作品的差異希望能為猶豫的讀者解開疑惑, 那麼,
接下來才正式進入介紹部份, 當然為了講解方便會換一些語句請見諒.

在這個魔法已經滅絕的世界裡, 過去被稱作是魔法的體系卻依然存在.
女主角茵芙倪, 擁有魔法力量, 是個 "魔法師", 流出來的血彷彿結晶.
自從遇上了流浪劍士麻頁朵後, 少年接受契約, 為少女揮舞魔劍守護她.
兩人一同冒險尋找茵芙倪的媽媽, 前往龍地(中國).
在一場牽扯鏢局, 強盜, 與行商的陰謀中, 見到熟悉的面孔, 也面臨追殺與別離.

這次的故事感覺像是設定西洋奇幻風, 但劇情是十足武俠中國風.
開場部份與魔法師等敘述與後頭護鑣題材通常不容易出現在同個作品裡,
但這次卻融合在一起, 閱讀起來會有種奇妙的體驗, 像個時空大熔爐.
以劇情比例來看, 感覺這集比較像是走武俠類風格, 慢慢抽絲剝繭,
引出最後相遇與決戰的戲碼, 感覺還挺中規中矩的,
也有點兩岸網路作品的味道, 算是寫法很貼近讀者的類型了吧.
如果是喜好武俠類作品又同時喜好西洋奇幻設定的讀者, 應該能享受氣氛.

角色方面, 男主角誠懇木訥女主角刁蠻精悍, 這組合在武俠劇情襯托下更為明顯,
而或許也因為故事題材, 角色們踏入中土後說話就跟著有武俠味道,
反倒是魔法師設定, 魔術魔劍, 騎士公主王國這類的背景沒著墨多少,
也因此和作品中強調的妖精消失等世界觀搭配還算挺罕見的... 中西合璧的感覺?

再來談談和妖精鄉的比較.
妖精鄉想要講的東西很多, 不過在設定與劇情的帶動上有些卡卡的.
這次的悖理紅的女孩有長足進步, 特別是在帶出設定方面順暢很多,
以第一本來看, 劇情也相對簡單好懂. 描述技巧上倒是維持水準,
有些關鍵處的處理方式會讓人聯想到 "這個"就是.
至於備受爭議(?)的書腰那句話 "你願意成為我的魔劍嗎?", 與某名作的關係,
我覺得並不相似, 在設定上固然是契約或是魔術師僕人之類, 難免引來遐想,
但仔細看看差異還挺大, 右邊範例頁有掃一下設定說明部份供參考.

至於眾所矚目的日本繪師插畫. 請看範例, 兩張彩圖, 封面那張也同時是內頁刊頭彩稿.
女主角的麻花辮子到底去了哪裡呢...

來談談結論, 我覺得這本表現應該還挺稱職的, 陳述方式清晰, 劇情也講得完整.
設定西洋魔術風, 劇情中式武俠, 結合在一起看可以得到雙倍驚喜感... 吧?
不過以價格來看, 真的頗不親切, 如果是超過兩百五十元定價的書, 總會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內容,
仔細想想, 可能是打算要定位成不同於輕小說的系列吧, 倘若這真的是個長篇系列,
以 "內容"和 "價格與可能要花費的金額"相比, 之後若要購買續集時應該會更加猶豫.
大概就是以輕小說狀況來說, 普通, 雖說沒到精采絕倫等級, 倒也有獨特優點, 而且簡單易懂.
但是以價格超過兩百五, 還要特別開個櫃子來放尺寸大的這本...等, 種種不利因素來看,
嗯... 仔細考量幾天後, 我會傾向悲觀態度, 甚至之後對這個作品改採觀望的可能性非常高.
目前還不知道這樣的尺寸或定價方式是否能為市場所接受, 或許這比內容影響更大吧.

6 則留言:

kowala from BAHA 提到...

等這次忙完出刊後我就去買一本吧^^
不過說到那個句子,其實這種定契約的模式算是老梗了,要往前追搞不好可以追回幾百年前
甚至我在想唐三藏收徒弟時是不是也可以這樣算(逃)

The R 提到...

"我問你, 你是我的豬八戒嗎?"

這種聽起來一點都不帥氣吧.

kowala from BAHA 提到...

但是很適合當爆笑梗XD
不過正常來說,應該是徒弟問"你是我的師傅嗎?"(真是大牌的徒弟啊)

The R 提到...

我印象中記得是徒弟們在等候師父的樣子.

所以是 "我問你, 你就是我的三藏師父嗎?", 不知不覺有點 BL氣氛.

kowala from BAHA 提到...

看完了.
嗯,該怎麼講,以一個長篇故事的開場來說,這一本充滿了太多的謎團,出場人物也太多,不太像是正統(雖然這說法有爭議)的開場法.
當我在在某個時期計算到在行動且尚未退場的至少有五路人馬時,我就開始為這個故事捏一把冷汗>_<
然後有些角色其實就只是安排出場,發揮度並不夠,又太早破梗(某藍衣兄跟某兄妹),真正最重要的配角出場又太晚,不過定位倒是明確多了.這一集真正重要的核心應該是他吧?
另外關於設定部分,其實故事不能完全肯定是妖精鄉的後續,時間點在妖精鄉之前也不是不可能(主要問題在文明倒退程度),甚至說是使用類似設定的不同世界.
因為除了麻頁岩外,我沒有明顯感覺到兩個世界是相同的,當然也可能是我漏看了什麼.提到的精靈不見得是前作的精靈,妖精也全然沒看到影子,魔滅之日也不能說就是前作結尾的XXXX.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
也許之後還會有更詳細的想法吧

The R 提到...

人物多路我到是感覺還好啦, 有些是過場用的小角色, 有些是擺明了以後還要見面的老朋友, 除了開場的西方風格世界觀與接下來當主要場景的中國武俠比較銜接不上之外, 其他倒是挺順暢的.

而且, 不覺得在武俠風味故事裡看到中西合璧的人名, 會有種新奇感嗎? 好比到了巷口鵝肉麵店, 一坐下來, 就和老闆點 "兩碗陽春 spaghetti", "FOIE GRAS黑白切一百元"... 這是種新的文化體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