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心得(一千零七十七): 五都爭霸



作者韋宗成出名後的第四部作品, 與馬皇降臨類似, 這次一樣是戲謔政治題材.

其實這本很久以前就入手了, 可是一直很猶豫, 不知道該不該看,
因為前面作品讓人有些疑惑, 再加上網路評價普遍不是很好...
掙扎許久, 大概只能選擇先不要急著看, 以等待做為支持的另一種方式吧.
實際看完後, 的確也五味雜陳, 所以先以問答方式來簡介.

Q: 聽說這本只是拿幾個人物套夢幻遊戲而已?
A: 是的, 此書分為本篇和四格兩部份, 本篇是夢幻遊戲, 連作者都這樣說.

Q: 聽說這本與馬皇降臨不同, 只有把幾個現實政治人物畫進來?
A: 是的, 馬皇降臨人物與影射對象較神似, 五都爭霸人設有差, 暗示較多.

Q: 聽說這本因為趕著出版, 所以前後對照看會有些落差?
A: 很遺憾的, 我也是這樣覺得, 落差蠻明顯, 但整體來說風格與馬皇還算接近.

Q: 聽說這本四格比本篇有趣?
A: 我覺得差不多, 各有優勢. 本篇夢幻遊戲, 四格將五都擬人化, 巧妙不同.

明白以上說法後, 接下來介紹本篇的劇情架構, 為講解名字直接打現實版本.

蔡英文與馬英九是感情良好的兩位女孩, 以成對石英作為友誼證明.
二人前後被吸入異世界, 成為聖獸巫女, 成為對立兩族的精神領袖.
在這世界裡, 朱雀與青龍族都要捕捉稱為 "五都"的五個小孩子,
兩派人馬廝殺在所難免... 只是這場對決卻以 "意外"方式收尾.

作者提到這本是趕鴨子上架, 一個月完成, 本篇最後附上未使用稿件.
看起來也的確如此, 故事忽然急轉直下, 強制轉往某種禁忌的結局,
多少看得出有些無奈. 本篇故事也如同網路上流傳消息, 就是夢幻遊戲改編,
五都選將大多沒有表現出被影射者的特徵, 反過來以事件或設定作為暗示,
我是覺得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啦... 怎奈何這次故事比重偏向夢幻遊戲平行移植,
五都選舉的段落相較之下少而且過於急促, 可能不受想看針貶時事的讀者青睞.

四格漫畫講的是城市擬人, 這會讓人想到義呆利, 這部份感覺好壞參半...

整體來說, 這次五都爭霸與前一本冥戰錄相比, 轉回時事捏他, 但有點放不開,
和先前放出的風聲與讀者期待相差蠻大的, 可能和趕著上市再加上正在選舉有很大的關聯.
我個人的感覺是還在可支持範圍內... 以一個月無中生有的作品來說, 至少也有苦勞獎了.
畢竟在台灣選擇漫畫這條出路並不好走, 或許在成熟圓融之前難免遇上各種考驗吧.
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好的作品.

最後附上同作者其他作品介紹連結:
有關 "馬皇降臨"的介紹請點我.
有關 "AV端指"的介紹請點我.
有關 "冥戰錄"的介紹請點我.

沒有留言: